病木重生

病木重生 · 2018 年摄于北京·香山

自述

关于站名

牧志别院,我在主站 别院牧志 里面已经解释过这几个字的涵义。这里颠倒一下顺序,取“牧志于别院”之意,表示这里不是主战场。🤓

关于域名

masantu,三土为 。会意字,形容山高的样子。

常用网名

上网多年陆续用过很多网名,有的因为泛着年少时的中二气息已被弃用,把目前仍在使用着的简单罗列一下吧:

  1. iMOYAO,手持两把锟斤拷,口中疾呼烫烫烫。脚踏千朵屯屯屯,笑看万物锘锘锘。程序员为了减少因编码错误而导致的 Bug 怎么能没有一个英文代号呢?关于这个自造词的发音,iiPhone中的i发音相同,MOYAO,可以借用“莫遥”的中文发音。(去听谷歌翻译)如果你是个好奇宝宝,用微软翻译会发现一些“不得了”的东西——“伊莫约”,不约,叔叔我们不约!弱弱说一声,大写的时候你不觉得(OYAO)还挺萌的嘛?😜
  2. 西风不瘦,很多人以为我引用的是小令《天净沙·秋思》中的“古道西风瘦马”,其实不是的。纳兰容若有词句这么写道:“休为西风瘦,痛饮频搔首。自古青蝇白璧,天已早,安排就。”如果你愿意,就叫我阿西吧。注意,是 阿西 吧,不是 阿西吧 。(认真脸)
  3. 张牧志,化用姜文导演的电影作品——《让子弹飞》中的人物牧之而来。具体前文已经说过,不再赘述。

关于文学

简单罗列一些个人喜欢的作家:

鲁迅、史铁生、毕飞宇、韩少功、迟子建等

欢迎大家推荐与上面列出写作风格类似的作家给我哟~

关于我

面食爱好者,电影爱好者,自认为的低自我监控者(概念参见《亲密关系·第 5 版》P130),曾经的阅读爱好者(现在因为时间和心境关系一年到头也读不了几本书啦!🐶)。

本人主要使用Python语言在后端开发方面做一些微小的工作,目前还没有遇到自己历史的进程。希望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最好能有点小钱钱 (:з”∠)

关于本博客

或许每个写博客的人都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文字梦吧。

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在 QQ 空间写日志了,但是国内由于众所周知的审查机制,几乎所有博客平台提供商都会有恶心人的敏感词列表,要么用**来“保护”你,要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文不予显示,更有甚者,如朋友圈和微博限流、仅对本人可见……而写作者为了规避这种机制,只能用错别字或专用指示名词去表述。长此以往,必然影响表达心情和文字质量。没有人可以永远正确和永远错误,个体成长到一定阶段,必须要有独立的思考力和判断力。

参阅:

  1. 逃离微信宣言|FreeFromWechat Manifesto - freefromwechat (@freefromwechat)
  2. 微信监控诠释 - The Citizen Lab

眼睛睁一只 嘴巴呼一呼

耳朵遮一遮 皆大欢喜也

大家都知之 大家都在乎

袖手旁观者 你我 是也

—— 罗大佑, 《之乎者也》

所以,买个域名自己搭个网站吧。这个想法催生了这里的诞生。

本博客由imoyao 个人独立创作及维护,主要记录一些没人看的生活随笔,关于工作中问题的记录欢迎移步到主站下查看。👉 别院牧志

唯有文字能担当此任,宣告生命曾经在场。

—— 史铁生, 《务虚笔记》

致敬

其他

这样我挨过许多煎熬的夜晚,于是我读《老子》,读《佛经》,读《圣经》,我读多少那被认为洪水猛兽的书籍。我流着眼泪,赞美着这些伟大的孤独的心灵。他们怀着悲哀驼负人间的酸辛,为这些不肖的子孙开辟大路。但我更恨人群中一些冥顽不灵的自命为“人”的这一类的动物。他们偏若充耳不闻,不肯听旷野里那伟大的凄厉的唤声。他们闭着眼,情愿做地穴里的鼹鼠,避开阳光,鸵鸟似的把头插在愚蠢里。我忍耐不下了,我渴望着一线阳光。我想太阳我多半不及见了,但我也愿望我这一生里能看到平地里轰起一声巨雷,把这群盘踞在地面上得魑魅魍魉击个糜烂,哪怕因而大陆便沉为海。我还是年轻,不尽的令人发指的回忆围攻着我,我想不出一条智慧的路,顾虑的万分周全。冲到我的口上,是我在书房里摇头晃脑背通本《书经》的时代,最使一个小孩动魄惊心的一句切齿的誓言:“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见《商书·汤誓》)萦绕于心的也是一种暴风雨来临之感。我恶毒地诅咒四周的不公平,除了去掉这群糜烂的人们,我看不出眼前有多少光明。诚如《旧约》那热情的耶利米所呼号的,“我观看地,地是空虚混沌;我观看天,天也无光”。我感觉到大地震来临前那种“烦躁不安”,我眼看着要地崩山惊,“肥田变为荒地,城邑要被拆毁”,在这种心情下,“我已经听见角声和打仗的喊声”。我要写一点东西,宣泄这一腔愤懑,我要喊“你们末日到了”!对这帮荒淫无耻,丢弃了太阳的人们。

—— 曹禺,《日出》· 跋

要不这样吧,如果编程语言里有个地方你弄不明白,而正好又有个人用了这个功能,那就开枪把他打死。这比学习新特性要容易些,然后过不了多久,那些活下来的程序员就会开始用 0.9.6 版的 Python,而且他们只需要使用这个版本中易于理解的那一小部分就好了。😜 1

—— @Tim Peters
传奇的核心开发者,“Python 之禅”作者

联系方式

  • Email: imoyao#126.com 📧邮我
  • QQ: NDQ1NTY3ODg5
  • Others: imoyao or None :-)
  • 个人公众号:
别院牧志
IdealYard

赞赏

  1. 本人没有经常性喝咖啡的习惯,偶尔的速溶咖啡亦可自费承担;
  2. 网站 暂时托管于 Vercel,并不会产生额外的维护费用;
  3. 如本网站有内容帮助到你,你觉得需要花点钱表示感谢(宣泄一下),请使用微信(WeChat)扫描下方二维码与我一起做公益吧! 注意:本支付款项会直接进入相应的基金账户,并不经过本人账户,所以无法申请退款,请思考后量力而行。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感谢您为中国公益事业的慷慨解囊!💕

腾讯公益

版权声明 (特殊声明除外)

博客(指子域名blog.masantu.com)下的所有文章仅供用户免费浏览、阅读,不支持无版权转载。如确有转载需求,请通过上方邮箱联系本人,征得本人同意后方可转载。


  1. 给 comp.lang.python Usenet 小组的留言,2002 年 12 月 23 日,“Acrimony in c.l.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