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是把杀猪刀!小时候一直幻想未来,当未来已来的时候又开始怀念小时候。 快,真他妈快,我还没准备好呢!

流水账

  • 减肥

今年比较失败,减肥没有坚持下来。尤其是到了冬天之后人运动得比较少了。最近可能比较闲(?),吃得也有点多了,进入冬天之后又长了好几斤。不能吃太胖,会被杀掉的哦! 唉,我很伤心,希望伤心可以衰减我的食欲。😕

  • 女朋友

懂得都懂,不懂我也不解释。感觉在这个“房炒不住”的时代,没有房子,谈别的都是扯淡。

  • 换工作

面试了好几家公司,但是感觉都差那临门一脚。大点的公司都要手写算法,我太菜了。面试的时候对于自己做过的项目可能是由于缺乏总结吧,回答得也不是很好,希望以后可以多总结,即使不是面试,只是为了给自己沉淀下来,写点东西记录一下也是必要的。

终生制

公益

捐钱记录

今年没捐几次,刚才打开一看有点羞愧所以赶紧捐了两笔平复一下心情。打算买房了,一边为了想办法把微信支付里面的钱免 0.1%手续费取出来求爷爷告奶奶,一边给孩子们捐款,我容易吗我?(假装委屈巴巴🙃)

如果现在我不能从 1 元里捐出 1 分,将来就不会从 1000 万里捐出 100 万。

—— [美] 托尼·罗宾斯,《钱:7 步创造终身收入》

阅读

今年阅读的书籍主要聚焦在“理财”方面,但是实际读完的也不是很多,但是自己整理了一个书单。等到以后时机成熟再放出来吧,这里推荐几本读了觉得还不错的: 小狗钱钱 | 南海出版公司 这本书读起来大概两个半小时左右就够了,我是一口气读完的。在这个过程中你感觉是在听人讲一个故事,毕竟是给小孩子的读物,所以一点也不会枯燥。当然,只读这么一本书要实际上手去操作基金个人觉得还是有点危险,不过作为一本给孩子培训“财商”的读物,个人强烈推荐。 乡土中国 (豆瓣) 在这里,读懂中国?对人情世故和各种社会现象会有一点理解和认知。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阅读之后在定投方面又有一部分新的认识,不过全书来看的话,个人觉得只能算差强人意吧;

《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读了几十页,还需要继续阅读。 其他文学方面的阅读历史请参阅#书评页面。

理财

全年收益

✔ 做对的事

  1. 在疫情初期(年初)购买了农业基金和少量医药基金

回老家之前,看到新闻报导预感到过新年会是一个机会,买了一点农业主题基金。尽管今年最重要的市场机会还是来自白酒和医疗,但是农业基金(001195)也取得 50%+的收益并成功止盈,算是一次成功的投机吧。

  1. 开始了解可转债并尝试打新债

其实从年初的时候已经了解到可转债这个投资品种了,但是当时看了几篇信息之后感觉风口已过所以也没有过多关注。在年中的时候听到朋友大 Q 再次提起,才开始尝试打新,最终收益 1000 元左右。

2020 可转债打新收益

❌ 做错的事

  1. 购买基金支数太多,摊饼太大! 其实这个错误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不过今年才开始意识到。看到顺眼的基金就买几千块钱试试水,分析下来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没有形成自己的投资体系吧,依靠偶然间获得的信噪来进行投资,没有被割韭菜算是走了狗屎运。🤣 知难行易,虽然一直告诉自己要精简投资,但是又因为不确定性不自觉地买入各种“好”基金。

2020 年的投资记录本 - 集思录

人生经验

终于,在经历漫长的讨债之之后,把借出去好多年(我度日如年🤕)的外债要回来了。尽管一拍两散,但是对于言而无信的人也没什么可过分遗憾的吧。“救急不救穷”,前人诚不欺我! 提防!什么人都有

展望

最后,列一个简单的清单吧:

  1. 新的一年里,日常换工作😭
  2. 把基伴做出一个原型产品来。时机成熟的话,考虑开源。(鉴于国内的版权大环境,不一定最后实施)。
  3. 继续看房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