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灵者,白鹿原上的精灵也。

灵:灵敏、灵性、灵巧。电视剧版的白灵已经被观众口诛笔伐,此文主要讨论小说中的人物形象。

白灵和鹿家二兄弟都是革命新生力量的代表。所不同的是,她比兆鹏少了一丝夹缝中斗争的狼狈,多了一份为真理献身的无畏。这里先简单展开一下白对待封建爱情的态度吧:在得知父亲将她许配王家之后明确表示“他们只会得到一具尸首”,在学成毕业之际去信一封表示“你们难道非要娶我革你们的命”。这毫不拖泥带水又没得商量的独立潇洒态度真是不知道比感情渣男鹿兆鹏高到哪里去了。

白灵的一生,有着直接、明确而崇高的目标。所以当她睁眼看到外面世界正在发生的变革时,便以决绝的态度离开“女儿奴”的父亲,从此为民族兴亡奔走和疾呼;所以当青梅竹马的兆海信仰的“三民主义”与自己所信仰的“共产主义”发生冲突的时候,她近乎绝情地放弃兆海的折中方案而转向志同道合的兆鹏;她是一块拒绝后天刻意雕琢的璞玉,~~是关汉卿笔下那粒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的铜豌豆,1~~所以当毕瞎子肃反的时候,她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下场“早已摆在那儿了”,于是“双眼如炬,日夜呼叫不止,像一头拼死的母狮凶猛而又沉静地咆哮”,用生命发出响亮的怒吼。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她为革命奋斗青春,最后却被自己“同志”活埋,惨烈牺牲的悲剧令人叹惋和痛心。

她的行为以家庭的维度来看未免让人寒心,但正是那些曾经真实战斗在历史长河的中流砥柱才带给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他们顾大国而舍小家的精神达到了我辈中绝大多数所无法理解和企及的高度。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奇怪,怎么画风转向了爱国教育?)

最后,念两句诗向人民的好儿女们致敬一下吧: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1. “铜豌豆”一词引用不当,本文在写作时不知道这层涵义,故此处做删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