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7 月 8 日,我在名为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的 QQ 空间发表第一篇博文,它的 Slogan 是“离开书店的时候,我留下了一把伞,希望拿了它回家的人,是你”。那时候我应该是在高二,快要成年的年纪。我在 包夜 的网吧里面列下了一个成为“男人”应该具有的品质,它们分别是:诚实、自信、坚持、勤奋、宽容、理智、谦虚、果断、自尊、执着、克欲、有远见、合作、担当、勿怕,莫悔。1从此开启了我的网络生活。那时候大伙年轻,空间火啊,我们都是追风少年,转载着各种冷笑话、诉说着以为的情啊爱啊之类的。

第一个 QQ 空间

后来 14 年左右,我换用第二个 QQ 号,空间名为“Believe Young”,它的 Slogan 是“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翻看这个时期的日志,我会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曾有那么一段时光多少沾点 nt 抑郁症?🤔比如我以题为“我没有新鲜的事告诉大家”摘录了 走饭 的部分博文,还疑似创作了一首诗歌,2贴出来大家 感受一下 。🙈

2013 年 09 月 11 日,我在 网易博客 注册博客,Slogan 为“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截止 2018 年 8 月 22 日网易博客 下线 ,以昵称“墨垚”的身份共发布博文 151 篇,其中公开日志 42 篇,基本为网络转载和搜集。共计访问量 6681,我怀疑其中的 80%是我自己。

网易博客记录

之后,网易主打轻博客 乐乎 (Lofter)。咱是个粗人,相机都没有,哪会拍照呢?主要是去上面看看奶子屁股,哦,不对,带着批判性的眼光欣赏人体艺术。刚开始那会儿,那叫一个尺度大。国外汤不热,国内 Lofter,真是不亦乐乎!什么 WANIMA之类的, 懂得都懂。后来,流量起来了,摇身一变改叫乐乎,开始洗白做正经人了。不但不让你发,之前发的也不许看。所以后来我在发了几篇学习 Python 的记录之后也就没再更新。(主要集中在 2016 到 2017 年期间)

再后来,从 2017 年 10 月开始,我转到 Hexo 平台使用 Github Page 构建自己的静态博客,并于 2019 年 06 月 28 日注册域名 masantu.com,期间根据自己的审美换了好几个主题。从此逐渐开始“我笔书我心”的博客生活,里面的文字都在我的控制之下,不会出现“内容待审核”等非技术性问题了。

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

—— 朱自清, 《匆匆》


  1. 回头来看,这十年来,其中一些品格是我与生俱来的,而另一些则很遗憾,我一直“心向往之,身不能至”。 ↩︎

  2. 日志原文并没有给出转载地址,我用搜索引擎也没有在其他地方找到出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