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距离起床还有一个小时(或许更早)的时候,我做了个梦:

麦田\

大树🌳\

公共汽车🚌\

拾级而上的山坡\

打算去海南旅游的老家邻居……

嗯,这很天马行空。🐣

果然是梦里啥都有呐。🤔


简单地解析了一下,觉得还蛮有意思的。

山坡:或许应该叫做台阶更加合适?汉白玉砌成。甚至有点像那种平地而起的王陵,看上去道阻且长但是爬上去却不是很累。真实的农田是不可能这么修建的,人群熙熙攘攘,跟着登上去之后大多数都挤上了汽车。不知道为什么我显得很佛系,没有蜂拥而上而是闲庭信步地等待着下一班的到来。山坡代表困难、挫折、或许还有隐隐失败的担忧?

麦田:麦子是那种介于抽穗到扬花期间的绿色状态。虽然我是一个农家子弟,但是因为母亲的抵替,老实来说在农地里劳作的经历其实很少,也许正因此,所以脑海中关于农田的记忆都是美好的。或许这是一个人骨子里关于根的概念留存吧。

大树:北方大地上很常见的那种合抱粗的刺槐,和煦的阳光从枝叶间倾泻泼洒下来。

此时我不禁要模仿《潜伏》中老站长的声音来上一句吐槽:麦田?还 TM 和煦的阳光,颇具浪漫主义气质。

虽然长在麦田里,但是周围的麦子却没有因为树荫遮罩而显得营养不良。这点挺不合逻辑的,不过也有可能是来自梦境的不真实感。

公共汽车:按说汽车应该是停在车站里面的,可是这里的汽车居然停在麦田里面,周围的麦子也没有因此倒伏显得杂乱不堪。代表现代生活,或者追梦的远方?

邻居:这里要简单介绍一下老家的邻居的背景:严格来说领居家是有 5 个家庭成员的,可是捡来的小女儿却没有在他们中间。在我老家那个 2017 年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农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过 8000 多元的地方,这显得多少有点荒诞不经。梦到老家的邻居,并且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谈。或许是有点想家了?

对了,梦里也是单身。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