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这种“肉”长得越多人们越开心。

选种

  • 景天科 这个科的多肉植物们都是非常喜欢日照的,大部分都喜欢干燥,通风良好的环境,所以浇水量相对就要少一些。

  • 百合科 这个科的多肉植物们根系都非常发达,吸收水分也比较多,所以可以配上一些较深的花器,浇水时一次尽量全部浇透。而且部分对日照需求不是太大,特别是玉露系列,可以放在散光环境下栽培。

  • 大戟科

  • 仙人掌科

  • 番杏科 也是一种非常喜欢日照的多肉植物,但同时对水分的需求也比较多,也非常容易群生。但是夏季对高温特别敏感,要特别注意浇水时机及浇水量,稍不注意就会腐烂。

  • 菊科 这个科的多肉植物不耐寒,不能太冷,而且大部分都很能群生,可以当做吊兰来栽培,对日照需求也不是很多,不过日照充足也会让它们变得很漂亮。

个人喜欢的多肉

  • 秋丽
  • 果冻乙女心/乙女心/虹之玉/虹之玉锦
  • 桃蛋
  • 桃蛋
  • 露娜莲
  • 熊童子

浇水

多肉浇水太多会导致徒长、黑腐等问题;

配土

配土 多肉植物喜爱疏松透气,且不需要太多肥力的土壤。

  • 泥炭土 最常用的多肉配土,保水性强,通气性能好,质轻、持水、保肥、有利于微生物活动,增强生物性能,营养丰富,既是栽培基质,又是良好的土壤调解剂,酸碱值微酸 (5.5 – 6.5),并含有很高的有机质,腐殖酸及营养成份。简直完全为景天类量身定做。

  • 椰糠 保水透气好,而且便宜不生虫,只是不含养分,价格比泥炭便宜很多,要种多肉的话要加点颗粒土,增加土的透气性,要不然太保水了容易烂根,并且要使用完全发酵和脱盐后的椰糠,不然夏天容易烂根。

  • 陶粒 一般作为盆底石用,就是垫在盆底的。外观特征大部分呈圆形或椭圆形球体,但也有一些仿碎石陶粒不是圆形或椭圆形球体,而呈不规则碎石状,非常硬,一般在盆底垫上陶粒,可以防止根部过潮。

  • 河沙 又叫粗沙,江河里的普通沙子,建筑工地上有很多,选颗粒较粗的,淘洗干净即可。用来抹水泥贴瓷砖的沙子是筛过的细沙,粗砂是筛细沙后淘汰下来的,一定要河沙,不要用带盐分海沙!国内部分地区河流边上也会有很多粗砂,甚至山上的风化岩也可以直接用来当粗砂使用。但这些材料由于采集自大自然,难免会有许多的微生物和病菌,所以在混土时尽量加入一些多菌灵一起混合,比例随意。

  • 蛭石 云母状的结构,其实也是很容易碎掉的,吸水后会膨胀,特点,保水,很保水。综合性状比珍珠岩要略好,用于调节土壤湿度。各商贩品质参差不齐,差异非常大,个人感觉颜色越浅越好越硬,那种褐色的一下子就碎开了。 多肉植物專用土:蛭石 | 有肉 Succulent & Gift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

  • 珍珠岩 一种火山喷发的酸性熔岩,经急剧冷却而成的玻璃质岩石,因其具有珍珠裂隙结构而得名。珍珠岩是最廉价的颗粒,质轻,浇水的时候非常容易漂,以至于很多人认为是泡沫粒,所以是不太好用的颗粒。

  • 水苔 水苔是一种天然的苔藓,别名泥炭藓(Herba Sphagni),为泥炭藓科植物。苔藓植物是一种小形的绿色植物,结构简单,仅包含茎和叶两部分,有时只有扁平的叶状体,没有真正的根和维管束。

  • 麦饭石 一种对生物无毒、无害并具有一定生物活性的复合矿物或药用岩石。 麦饭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无机的硅铝酸盐。其中包括 SiO2、Al2O3、Fe2O3、FeO、MgO、CaO、K2O、Na2O、TiO2、P2O5、MnO 等,还含有动物所需的全部常量元素,如:K、Na、Ca、Mg、Cu、Mo 等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约 58 种之多。

注意

  1. 不是颗粒越多的土越好,颗粒多的土保水性差、基质干燥快,多肉植物生长缓慢。
  2. 自己配土要注意景天科比百合科泥炭的比例高点。
  3. 小苗需要泥炭土多,成株需要泥炭土少。
  4. 放砂子的配土要注意工地上的砂子用之前要洗一下,不可以有水泥。
  5. 自己配土要结合本地的气候和自己的浇水习惯。本地气候干燥,可以多加泥炭,气候湿润则反之;爱浇水的人也可以多加颗粒,不爱浇水的人反之。

多肉植物專用土介紹 | 有肉 Succulent & Gift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 多肉植物的培养土怎么配? - 知乎

花盆

光照

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足够光照会导致多肉徒长,而要想多肉呈现不同的色彩,必须通过光照(紫外线)作用叶绿素达到上色的目的。

病虫害

术语

徒长(穿裙子)

水多光少导致 多肉 Q&A:什麼是徒長? | 有肉 Succulent & Gift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

僵苗

烂根,水多

木质化

根部长成木头样

气根

果冻化

参考链接

新手求教多肉怎么养? - 知乎 二木花花男_新浪博客 20 種高人氣多肉植物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 有肉 Succulent & Gift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