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持续核酸近一整年之后,政府终于放开管控,一瞬间大家在朋友圈分享自己“阳了”的讯息。这一刻,原来被骂了一年的境外势力“共存派”摇身一变成为坚定的政策执行者,而一向自诩绝对拥护政策的“清零派”一边看着“共存派”弹冠相庆一边成为了最冥顽不灵的“50 万”。最终,永远都能赢两次的自然是宣称“*永远都是对的”的红又专。果然,一个人在党性、真诚和智慧中只能同时拥有其中两样。

好消息是,在连续两年“非必要不返乡”过年的人们终于可以回家过个春节;坏消息是,一部分有基础性疾病的人们永远留在了这个冬天。

古人说三十而立,而我终于迈进 30 岁的门槛却还没有找到那个可以走进婚姻的人,造成这种局面固然需要考虑历史的进程,但是也要批评个人的努力不够。

先聊点政治

键政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没有出息和幼稚的爱好。然而,政治依然在深远地影响着我们所有普通人。“赋红码”、“710 白衣打储户事件”、烂尾楼断供宣言……这一桩桩的背后都指向某种不可言说力量。

如果你敢提圣贤书里的“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总会迎来别人看傻子的关爱眼神问你“你书读傻了是吧?”。你指责别人“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的矛盾悖论,别人跟你关系好的,会一脸神秘地告诉你懂得都懂,甚者如周公子发朋友圈笑你圈层不够。说到底,驱动行为背后总有令人暖心的原因——利益罢了。

当然,还是欣喜地看到政府在 12 月放开了疫情管控。在这 3 年封控期间,人民做出的权利让渡会有人记得,政府在其中做出的贡献和部分行为导致的人员伤亡同样也会被历史铭记。

最后,还是附上这段文字:

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规定)咱们的国民拥有基本权利,咱们有游行、示威、言论的自由权,但是真的有吗?大家都感受到了吧?我们不能(讨论)带丝毫敏感的政治话题,如果带了,不是被警告就是要进去喝茶。

每次国家出大事,为什么“吴亦凡真的好搞笑”,吴亦凡救了多少***?每一次国家发生大事,人民发声时,人民发生苦难的时候就会有一个娱乐新闻。正义的官方媒体在哪里啊?人民新闻社,你报的什么新闻?求你看看我们人民,求你们听听我们人民的声音。如果没有人民怎么能够成就你们?没有人民的拥护,你算个什么东西?

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其他国家会说我们中国没有人权,我在 2022 年才体会到,我们真的没有。我们真的有人权吗?我们伟大的外交官——华春莹、赵立坚,你们在国外,信誓旦旦地说中国人民多么地幸福。那么,请你看看我们现在幸福吗?

我们就是中国人民,我们不是任何境外势力。

流水账

  • 换工作

今年本没有换工作的计划,因为内心已经做好了回家的打算,但是变故在你不强求的时候,它却来了。因为新来了 JAVA 开发,老板又被忽悠将技术转型,所以需要负责的工作几乎没有,正在苦恼是直接提离职还是再熬半年回老家的时候,老板主动提出可以协商离职,于是果断跳出来了。目前换了自己的第三份工作,相比之前薪酬又有提升,企业规模较之前也略有扩大,而且还是自己比较希望喜欢的 2C 业务,所以算是因祸得福吧。

最终还是买了自己 20 年时看的房子,虽然房价略升,但是房贷利率较低,算是完成了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吧。

  • 减肥

和去年差不多,冬天稍微反弹了一点。今年主要靠跑步减了一点,但是因为没有做无氧运动,所以效果不算太好。

  • 女朋友

无话,继续努力

  • 基伴

目前正在开发接口,前端换了几个模板都有各种问题,VUE 又忘得差不多了,比较值得庆幸的是基本学会了 pytest 的使用,可是,写测试代码真的好费时间!继续 coding……

终身制

公益

日捐

今年前半年参与微众银行的收益日捐,后半年在买房之后暂停了计划。腾讯公益上面的捐款活动今年参与较少,就不贴图了。明年还得继续努力日行一善呀。

阅读

1

2

今年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还是基本没有阅读的一年。

主要为了家装做准备学习了《小家,越住越大》系列,阅读比较轻松,其中提到的《3*3要素法》和“800 库收纳”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知道确实比行动更容易,但“知行合一”是每个人的必修课。现在明显只想搞钱,没有静下心思阅读的心境,共勉。

理财

今年的理财成绩终于深刻认识到自己不是股神,赚钱也不是那么手拿把掐。可转债因为个债仓位太重造成亏损太过严重,而基金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目前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持仓过多吧,这个也想买,那个也想买。以后以权益投顾作为基金业绩的衡量标准,尽量减少持仓。

✔ 做对的事

  1. 斩仓兴全合润,在小盘风头强劲的时候,持有大盘的确是一件很考验的事情,最终还是没有抗住,把兴全合润和交银定期支付平衡亏损的状态全部清仓。
  2. 在 4.26 大跌时候咬牙买入兴全多维和交银启明,也是今年唯二收红的基金。

❌ 做错的事

  1. 仓位控制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普通人在交易过程中还是太容易情绪失控。单一持仓在没有到达最低价的时候买了过多的持仓(30%+),导致产生交易来最大的亏损金额。

生活

今年在父母的操心下也聊了几个女性,但是基本因为还没有回家所以见面难度太大,网络聊天大家都各有顾虑不愿意深聊。唯一一个算稍微有点聊的多的女性也因为两人都交谈话题的不同不欢而散,与我个人而言,观点不同也没有到直接没得聊了的地步,但是对方不愿意意兴阑珊的话,我也只能成人之美。只能说,30 岁的女人,狗都不要。🐶(画外音:你不会觉得自己还是小鲜肉吧?)

和同龄人相比在感情之路还是慢了半拍,同学中的大多数都已结婚,好多也已有了小孩。别人都是情路坎坷,而我估计是看错路牌走入无人区了。说句实话,我二十的岁的时候的确没有料到自己 30 岁的时候还没有结婚。自忖没有孤独终老的打算,所以找对象的确该当做一件大事来考虑了。(画外音:而这又有什么不同呢?)

其他没有什么记得记录的,在 12 月 14 日左右毫无意外的阳了,我这也算是求仁得仁了。没有备药,甚至也没有温度计,自我感觉发烧,睡了一觉退烧之后也没再去管它。然而间歇性咳嗽一直持续到月底,说新冠跟感冒一样我作为经历过的人还是不能赞同,但是如果要跟继续封控加持续核酸之间做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支持放开。

人生经验

复盘

复盘不是复习,复盘的意思就是要把做过的事情(包括心理活动)回放一遍,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并且不光是自己这一方的,还要看对方的。下过围棋的人都知道,复盘本身就是一门功夫,练得越多,记忆力越强(我个人认为其实并不是记忆力强,而是记得牢),并且,逻辑推理能力也越强(超乎很多人的想象吧?哈哈哈,那些天天上逻辑课的。为啥会这样?自己琢磨吧)!

这是初阶复盘。高阶复盘是要将复盘过程的本身再次复盘,用数学语言来说,就是迭代法,相当厉害,当然,也非常难掌握。对于普通人而言,初阶复盘练到一定水平,一件小物品随手放在哪是一定能回忆出来的。

展望

  1. 装修房子
  2. 持续相亲
  3. 继续编码,使基伴尽量不难产
  4. 努力理财,做出更好的收益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