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8 月 02 日-2023 年 09 月 19 日,在经历了 2604 天的“北漂”生活之后,还是回到了“八百里秦川养三千万懒汉”的家乡,依然记得当年读着时任华为荣耀总裁的刘江峰的辞职信《时间未老,理想还在》 的那个夜晚,当年自己怀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迈”踏上“征程”的时候,几分期待,几分忐忑。想象中的自己在“北漂”归来的时候,应该是坐着飞机,拉着商务行李箱,穿着挺括的西装“迎娶白富美,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带着满脸成功人士的自信…… 然而,当火车经过石家庄,伴随着列车员“旅客朋友们,欢迎来到首都北京”的问候声,映入眼帘的破败让人不由生发出“太阳照常升起”的失望。首都,不过如此! 回顾7年的“北漂”生活,怅然若失。客观来说,挣了xx多万,换来一套房子,算得上是一个差强人意的结果;但可能也失去了一部分东西:如果不去北漂,是否已经组建家庭,有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人生的路啊,不敢回头看。

流水账

  • 装修房子

在二舅的帮助下,房子大概算是完成了硬装修。硬装就像理科题,按照规则去进行就好,软装就像文科题,想要答出高分并不容易。得益于计划,装修预算基本在自己的预期内;硬装阶段,当然也有一些沟通中的误会导致的遗憾,但是在母亲和舅舅的帮助下,各种大件的选色还算满意;软装阶段,因为缺少一个女主人,很多东西并不敢放心大胆地去买。大概完成了80%的装修吧,期待在新年的前半年住进自己房子里。

  • 持续相亲

遇到了几个自己欣赏的女孩。但正如芒格说的那句话一样“想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好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他”。我不配!

  • 继续编码,使基伴尽量不难产

并没有按照自己的计划那样进行代码编写,也有点怀疑编码的必要性,暂时搁置了吧?可能在后面的日子里翻出来再说。

  • 努力理财,做出更好的收益成绩

又双叒叕是令人失望的一年!王二小过年,在一月份的时候的确气势如虹,却没有及时把握行情,在后面的日子里一泄如注,太让人失望的一年。唯一的机会在北交所,但是又有太多的犹豫,并没有投入真金白银去实践,最终颗粒无收。目前投资的光伏和地产行业也不见起步,可能医疗是唯一有机会的行业。不做太多的应对,目前只能持股待涨。

终身制

公益

今年也没有做很多的公益,钱包拮据,投资也没有赚到钱。希望市场好一点,给我更多做公益的底气。

阅读

碎片化阅读的时间很多,沉下心去阅读一本书却变成了一件愈加困难的事情了。目前在读的是翟东升老师的《货币、权力与人:全球货币与金融体系的民本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一部分收获,但是因为没有一气呵成地读下去,所以现在也忘记了自己的收获。

理财

前面已经提到,在今年小市值大放异彩的时候,自己手里是一大堆的大盘股,毫无意外地,做出来的成绩也就很差了。

做对的事

坚定持有,没有情绪崩溃。

做错的事

抄底太早,买入价格还是很贵。以为自己买入到合适的价格,实际上还是买在了半山腰。所谓的熊市,比我们大多数人想象的要更加漫长。

生活

今年本就是打算回老家的,但是在回来的时间节点上还是有点始料不及。我是在解bug的同时被通知到裁员的,说真的还是有点意外。但是好聚好散,既然彼此爱不在了,那分开也是对彼此的一种解脱。唯一遗憾的是打乱了自己的工作计划。如果能够在24年过完春节再辞职,可能能稍微再多挣一点钱,面试准备更加充分一些,钱包能够更鼓一点。但是人生不像做饭,不能等万事俱备了再下锅。总会有一些意外不期而至。目前找到的外包工作只能算是混口饭吃,可能后面有机会的话,还是需要找一个更加稳定一点的工作机会。

另一件让人比较意外的事情,表妹体检发现恶性肿瘤,年纪轻轻就身患如此重病,确实对家人来说始料未及且难以接受。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手术,希望后期的化疗能够有比较理想的效果。

人生经验

  1.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顺势而为比逆流而上更加轻松,取得良好结果的可能性也更高一点。
  2. 曾仕强先生的《齐家三部曲》·《婚姻与爱情》值得听一听。

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讲一句话,各位好好去思考:一个能够接受对方缺点的人,才是没有缺点的人;一个老是挑剔对方缺点的人,就是自己是一个非常有缺陷的人。那样就好了,你老看他不对眼,就表示你心里头有疙瘩,你计较他干什么?我是需要求同存异,但不可能完全一样。两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长大,怎么可能完全一样:即使在同一个环境,也不可能一样。同一对父母生出的兄弟姐妹就是不一样,有个别差异。 上天不希望我们都一样,上天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一样。千万记住,找不到一个跟你一模一样的人,只有求同存异,尊重不同的意见,这样我们才能够同心协力,这就是大同小异,而不是完全相同。当然完全背道而驰,两个人根本不可能在一起。在一起的两个人,多少会有点共同爱好,顺着共同点去相处,而不是整天挑剔! 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先要求自己,再要求别人,因为求人不如求己。我讲一句话:你想改变你的太太,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改变你自己。你不改变,太太永远不会改变。改变别人的唯一办法就是改变自己。然而我们现在搞反了,总是想着去改变别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但就是没有效果,因为人家不可能因为你而改变!没有人会因为你而改变,除非他自己愿意改变,这样就非常清楚了。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跟自己过不去?我觉得这不是对自己过不去,为什么?因为中国人是双重标准。我们中国人是双标的,我们对自己多半是比较宽松的,对别人多半比较严格。因为眼睛是往外长的,是往外看的,只能看到别人的缺点,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所以为了弥补我们这个先天问题。我们才提出来说,管自己管得严一点,对待别人稍微宽松一点,结果就是一样。 如果一样,那最后就是对别人很严,也对自己很轻松。同样一件事情,别人做就很恼火,投机取巧;下次轮到自己做了就很轻松,“我是随机应变。”自己就是随机应变,别人就是投机取巧?双重标准! 自己人做的事情,你都觉得这是没有办法的,非这样做不可;别人那样做,你就觉得别人这样做不对,你怎么可以这样做?同样一个行为发生在自己身上,很容易谅解,找很多理由;发生在别人身上,那就不能谅解,这是中国人!所以过错是人人都会犯的,因此我们婚后需要互相规劝,但是不要互相指责。这个指责跟规劝是不一样的! 夫妻需要多多地规劝,但是千万不要指责。你有什么资格指责她?双方多做一些自我的期许,少去苛求对方,那每个人都会自动自发。一个家庭必须自动自发,才有朝气,才有默契,大家才会长久地相处。

展望

  • 搬进新房里
  • 可能的话,结婚
  • 有好的机会的话,重新找份工作
  • 理财取得正收益
  • 减肥,希望能到130斤左右